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乐山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2-16 14:59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220日,受政府委托,审计局局长张强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作了《关于乐山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一、今年我部署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主要有哪些特点?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有力抓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审计局按照“统筹抓总、分工负责,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源头治理”的原则,精心部署整改督查工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党政齐抓共管,审计整改组织更加有力。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认真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纪检监察与审计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强化线索移送、执纪问责,形成有效震慑。党委政府领导整改、人大监督整改、纪检监察机关执纪问责整改、审计部门督促整改、主管部门牵头整改、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持续强化。

二是完善整改措施,审计整改效果更加明显。被审计单位有的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整改,对涉及多部门的整改事项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形成整改合力;有的加强专题部署,梳理问题清单,分解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间表”;相关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把推动整改和加强监管紧密结合,严格审核监管单位整改方案,验收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强力督促整改,审计整改质量更加提升。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明确整改督查的要求、整改结果认定标准,将审计整改与审计实施同步推进,督促边审边改。

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请问审计在推动政府各部门、单位“过紧日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成效?

从今年审计查出问题总体整改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收缴或追回财政资金、盘活闲置或存量资金等方式推进问题整改,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具体整改成效体现为“三个提高”:

一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局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编制和管理工作,按相关项目实际需求调减预算指标250万元,对结转两年以上的2450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进行了统筹使用,迅速下达了2020年已批复的13.41亿元预算指标,制定《市级公用经费定额体系调整方案》,厘清了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边界,逐步缩减了代编预算规模,项目支出代编预算和政府性基金代编预算分别较上年下降8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同时,完成了3.58亿元非税收入的缴库、1.39亿元部门环节存量资金的收回1.19亿专项资金拨付使用。

二是提高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紧盯预算管理绩效、存量资金清理盘活等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推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财政2021年重点、刚性支出项目实行清单制管理并实施动态监控,对年底突击花钱问题加强实有资金账户动态监控。今年通过审计整改促进收缴追回财政资金9521.23万元,盘活闲置或存量资金22.6亿元,采取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4.68亿元,已建立或正在修订完善制度30余项。

三是提高单位财务管理能力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会计账务调整,固定资产进行专项清查同时加大财务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财务核算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准确进行财务核算和编制部门决算报表。相关单位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党组会专题研究等方式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

三、审计工作的很多方面与民生息息相关,在这方面我省重点审计了哪些方面,取得哪些整改成效?

民生连着民心。乐山审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盯养老、医疗、住房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事项,深入揭示问题、督促整改,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是推进养老、医疗保险等民生政策落实落地。市医疗保障局对重复参保人员进行了清理,追回了3家医保经办机构违规支付的4.74万元医保金、42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取的60.4万元医保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追回了违规支付的198.8万元养老金,收回了360.74万元已故人员账户沉淀资金,清缴了4家用人单位违规截留的养老保险金、36个机关事业单位欠缴的养老保险金,完成了4家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工作。103名未参加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低保人员已全部参保。此外,企业欠缴的医保金、养老保险金,正在逐步清欠。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未实现统一标准的问题,因我市2022年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两档合一档”经风险评估为高风险,经研究,继续分设两档执行。相关单位狠抓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市本级和5个区县滞留财政的2619.91万元民生实事资金,已安排使用1323.9万元,其余部分制定了使用计划并加快推进。

二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针对部分高标准农田存在“非粮化”、建设资金保障力度不够、未优先在“两区”范围内建设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审计局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全覆盖审查,11个区县相继出台政策文件、调整规划计划、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粮食重点生产区域“非粮化”管控,优化农田建设区域布局,增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经费预算。

三是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趋于规范。针对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长期失效问题,市发改委起草了《乐山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建设单位投资控制履职不到位、行权不规范的问题,市审计局集中开展了6个政府重点投资决(结)算审计,核减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5088万元机场投集团会同五通桥区政府,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约4400亩征地,进场道路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

四、审计对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有重要作用。请问今年对企业和金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为了更好的助力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国企、金融审计一直是国家审计关注的重点领域今年,我们下大力气对部分国企开展了经营情况和防范债务风险审计,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单位加强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债务风险化解稳妥有序,政府债务存量逐步减少。市本级及各区县通过严控增量、消化存量等手段,加大财政暂付款清理化解力度,4个区县全额完成新增暂付款清理。其余区县已按计划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和部分归还二是市本级及11个区县未及时拨付的债券资金、45家单位(公司)未及时使用的债券资金,已制定拨付或使用计划。市本级及11个区县涉及2.18亿元新增财政直达资金资金分配不精准、下达支付不及时、虚列支出或违规拨付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债务底数全面摸清、风险等级趋于下降,国资委注入优质股权、房产、土地等经营性资产60亿,通过短期、中期、长期融资相匹配,均衡到期债务规模,融资成本有效实现控制,国投集团净资产较2020年初增加11%,主体信用等级由AA提升至AA+。

、今年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了哪些成效?

近年来,审计加强了对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资金、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针对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抓好整改。一是针对部分区县虚报营造林任务、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的问题,4个区县完善了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市林业园林局建立了营造林月报制度、重点生态修复项目市级抽查制度,强化了对上报清单的审核把关。市中区、井研县加快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277.92万元专项资金投入使用。二是在生产建设项目管理上,市水务局及4个区县追缴了应收未收169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1345.12万元,基本完成未批先建项目的评审验收工作。

、整改报告反映,还有少部分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下一步如何做好督促整改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和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以务实有效的措施继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监督工作。继续发挥审计机关历年积累的信息优势,针对同质问题、遗留问题和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关注的重点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审计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度、限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市人大常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