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20年度第一阶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21-03-03 09:33     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部署,2020年4月至5月审计厅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进、资金筹集使用、政策落实、项目竣工投用与结(决)算办理及投资绩效等情况实施了2020年度第一阶段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一)灾后重建项目推进情况

根据阿坝州重建办、平武县重建办提供的资料反映,截至2020年4月30日,阿坝州本级及下辖受灾县纳入《“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中期调整版)》目录的191个项目,累计开工191个,开工率100%;完工161个,完工率84.29%;完成投资73.44亿元,占规划总投资66.57%(以州解捆项目口径计算,项目完工率为84.84%,实际投资完成率为83.45%)。省广播电视局等5个省级部门(单位)已开工项目8个,开工率100%;完工项目6个,完工率75%;完成投资0.94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49.01%。平武县累计开工27个,开工率100%;完工27个,完工率100%;完成投资0.88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80.9%。

(二)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4月30日,阿坝州财政局到位重建资金共790307.21万元。其中:中省专项资金589979.40万元,社会主体筹资25497万元,项目融资贷款筹资164790万元,其他方式筹资10040.81万元。省广播电视局等5个省级部门(单位)到位资金17310.37万元。平武县财政局到位资金10821.00万元。

截至2020年4月30日,阿坝州财政局下达全州“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省及债券资金共729876.97万元,平武县财政局下达全县中、省及债券资金1082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省级相关部门、相关州县人民政府作为灾后恢复重建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灾后重建各项决策部署,克服各种不利影响,积极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继续实施年度“三轮百日攻坚”,灾后重建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面决胜奠定了较好基础。部分灾后重建项目竣工投用、结(决)算办理、后期运营等工作也有力有序推进。资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总体较为规范。但审计也发现相关单位对中、省资金以外筹资工作统筹力度不够,部分项目验收环节把关不严,结(决)算办理不及时、未及时投用,部分项目投资绩效未达规划或可研预期等问题,需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和立即整改。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九管局统筹组织还不够到位,灾后重建项目推进相对滞后

截至2020年4月30日,项目完工率为38%、完成投资仅占规划总投资51%(以州解捆项目口径计算,项目完工率为45%、实际投资完成率63%)。

(二)资金筹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截至2020年4月底,阿坝州本级及所辖受灾县尚有200154.19万元筹资任务未完成,占应筹资任务的49.98%,其中:社会主体筹资部分80521万元,项目融资贷款部分106326万元,其他方式筹资部分13307.19万元。二是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尚有626.18万元资金未筹集到位。三是九寨沟县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项目以既有项目的投入资金抵顶社会筹资任务。四是九寨沟县2个社会筹资项目缩减建设规模。五是九寨沟县、松潘县、九管局143356.01万元灾后重建资金闲置时间超过6个月。

(三)资金使用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一是九管局违规跨类调剂使用资金9561.05万元用于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类项目;二是九管局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九寨沟景区诺日朗换乘中心及配套设施工程等3个非专项债券项目;三是松潘县个别农业项目未按要求将资金补助至农户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贯彻落实降费减负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拖欠41家民营企业账款1649.78万元;二是部分单位超过规定比例预留质量保证金201.72万元;三是部分单位应退未退质量保证金27.28万元;四是个别行业主管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不到位。

(五)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验收环节把关不严,导致部分已竣工验收项目还存在验收要件不齐备、验收程序不规范、消防等安全隐患未及时消除等问题

审计抽查了143个工程类建设项目、47个设施设备采购类项目、20个服务采购类项目、9个资金补助类项目的验收情况,涉及67个业主单位,主要问题是:

1.工程类项目验收存在的问题。一是九寨沟县、松潘县、若尔盖、平武县等共有25个已竣工验收工程类项目要件资料不完整或验收程序不规范;二是松潘县中藏医院等23个公共建筑类或人员密集场所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消防验收;三是九寨沟安乐水厂应设未设防雷防暴设施。

2.设施设备采购类项目验收存在的问题。一是九寨沟县、松潘县、若尔盖县等共有25个设施设备采购项目履约验收程序不规范;二是九寨沟县民族体育馆项目等3个项目部分设施设备不符合合同要求,存在以次充好、功能不达标、灾后重建资金损失等问题和风险。

(六)项目竣工投用与结决算办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截至2020年4月底,阿坝州气象监测站网恢复重建等6个已建成项目因配套建设不及时等原因无法按期全面投用;二是有95个项目超过竣工验收3个月未完成竣工结算或编报竣工决算。

(七)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未经批准调减规划或可研批复建设内容、建设规模,造成部分项目投资绩效未达预期

南坪林业局林区公路恢复重建项目、黄龙景区停车场改扩建工程、松潘县黄龙乡农村基础设施工程、九寨沟县民族体育馆项目等4个项目未经批准调减重建规划或可研批复内容,未达预期建设目标。

另外,跟踪审计还发现上一阶段跟踪审计指出问题尚有3个未整改完毕、九管局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与恢复先导性科研项目未发挥应有绩效、九寨沟县广播电视台违规退还投标保证金36万元等问题。

本阶段审计发现的上述问题,已按规定要求相关单位整改,审计机关将持续关注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