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乐山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25 10:11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紧扣“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相关要求,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191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04篇,提出审计建议578条,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47060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68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41件。

(一)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意识,引领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局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参与、亲自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制定《乐山市审计局2020年依法治市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检视问题、整改问题,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教育引领审计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在感悟真理中坚定“四个自信”、在以知促行中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理想信念的堤坝,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审计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审计厅,切实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审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严格落实新冠疫情相关防控要求,局党组及时安排布署,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严密防控、加大宣传、认真排查,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时同步述法,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把服务中心作为核心要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盯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难点”,阻碍改革、制约发展的“堵点”,经济运行中的“风险点”,聚焦有改革预期的项目,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的项目,涉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项目,强化审计监督,及时发出预警,为领导决策和制度完善提供可靠依据。一是聚焦疫情防控,打好疫情防控的主动仗。全市组成12个审计组,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专项审计,充分展现了审计人的战“疫”担当;二是聚焦全市重大经济事项,预警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健康运行。采取“1+N”的组织形式,将重大经济决策事项作为年度审计工作的主攻点,组织实施我市重大经济事项专项审计调查,揭示11个方面的63个问题隐患。三是聚焦领导干部履职行权,促进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牢牢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履行两个重点,全年完成8名市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四是聚焦绩效管理,筑牢财政资金的防火墙。紧紧围绕“过紧日子”要求,认真履行“经济体检”职能,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纳入年度各类审计项目范围,较好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防止了财政资金“跑冒滴漏”。五是聚焦民生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组织实施市本级及11个县(市、区)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揭示安居工程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保障群众需求、直达资金调拨超过规定时限、直达资金录入监控系统数据不准确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隐患。六是聚焦风险隐患,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紧扣扶贫审计全覆盖目标,统筹全市审计力量,组织开展了对11个区市县扶贫专项审计调查,揭示70条风险隐患;组织实施市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审计调查,揭示16条风险隐患;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九个实施方案要求,安排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审计局对18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三)把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作为重要抓手。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营造法治学习日常化、日常工作法治化的学法用法浓厚氛围。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纳入党组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组织机关中层干部学习各级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和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思维理念。“宪法宣传周”积极开展现场法律宣传,邀请法律顾问为全市审计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民法典》专题辅导。二是通过学习强国、继续教育培训、审计大讲堂、党课、LED显示屏、单位网站专栏自学等形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强化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结合审计项目实施,抓住项目审前培训、质量控制、审计整改等学法用法机会,加强对审计、财经、自然资源保护、工程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廉洁制度的宣传普及,推动依法行政。

(四)把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作为基础工程。一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事项。对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审计权力事项清单、审计流程、审计工作动态等审计工作有关事项及时在政务外网及部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二是通过提前送达审计通知书、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议告知审计的目的、内容及人员、审计组审计公示纪律监督要求、审计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结果公告等多种方式,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三是坚持统一审计文书格式和审计质量控制,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四是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和法制审理工作,全程审核审计执法合法性,确保审计决定合法合规。五是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全面了解存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精准施策,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审计干部法治思维方式仍需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重业务轻规范、重结果轻程序的现象偶有发生。

(二)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支撑科技强审的“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运用不够,审计质量和效率仍有待提高。

(三)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成效有待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的长效机制还需完善,推动审计整改的人大质询、问责约谈等路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屡审屡犯”的问题需要创新思路办法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加大学习用法的教育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切实做到依法审计、规范行权;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依法审计,全面提升审计质量,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继续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大创新探索和经验总结力度,优化联动成果,探索常态化监督模式。

(三)切实发挥防范风险的助力作用。积极发挥审计政策性、综合性、专业性强等优势,深入核查、整体研判、综合分析,健全工作机制,细化改进措施,进一步在财政资金增效、体制机制优化、基础设施升级、生态环境治理、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强化审计监督,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助力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