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审计局编制学习手册,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职行权

发布日期: 2021-10-27 15:35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落实乐山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履职行权和廉政风险意识,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履职,充分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乐山市审计局联合市委组织部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学习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手册》秉承条目清晰、内容明晰、对照解析的原则,通过知识简答方式对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下简称两项审计)的历史沿革、基本概念、基本流程、审计对象和审计重点等常识性内容进行说明,帮助建立对两项审计的总体认识框架。收录编制四张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归纳提炼了近年来两项审计发现的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多发、易发的93个风险点,帮助相关领导更加准确把握履职的重点环节和评价的基本依据,针对性做好风险防控。收录了三个涉及两项审计的重要法律规定,方便各级领导深入了解相关审计规范,进一步理解审计、支持审计、运用审计。整理15个方面51个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对常见违规问题”“典型案例”“责任界定和点评”“整改处理进行关联性分析解读,进一步理清违规问题的脉络,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深化领导干部对履职风险的认识。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手册》编制工作,要求将《手册》印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掌握,同时作为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的教材,市政府常务会也于20211013日组织进行了集体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