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审计局“三着力”深入贯彻落实“两统筹”要求

发布日期: 2021-07-14 13:56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扎实推动审计全覆盖,乐山市审计局以经济责任审计为重点,从审计组织模式、审计资源整合和审计技术手段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推动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服务水平的双提升。

一、着力改进组织方式,强化项目融合

中共雅江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四川省审计厅统一组织,授权乐山市审计局以“交叉审”方式实施,并列入乐山市审计局2020年度项目计划。在组织实施时,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开展县委书记、县长同步审计,同时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坚持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时在审计过程中穿插了审计署统一组织的财政直达资金专项审计。该项目制发一个审计通知书,设立“一个组长、两个主审”,分别出具审计报告。在制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过程中,注重与资环审计、重点专项审计等其他类型项目审计内容的衔接,做到重点内容统筹融合。同时,该项目充分利用同期及以前年度的审计项目成果,充分利用巡视巡察成果与纪检监察部门问题线索,反映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密切相关并具有普遍性和全局性的问题,提高审计成效。

二、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力量整合

按照“一盘棋”的审计要求和“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推动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统筹,解决审计人手不足、力量不够的问题,从而提升审计质效。一方面,加强科室之间人力资源的优化整合,配齐财政、投资、农业、资环等专业人员,组成高效的复合型审计团队,提高统筹实施项目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审计系统人力资源的流动,统一抽调县级审计机关人员参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通过“以审代训”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在审计实施上,坚持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行“经济责任+”组织模式,将两项审计相结合,编发了审计操作指引,详细列明具体问题点、获取资料清单、查核方法途径、法律法规依据等内容,将土地规划、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审计事项,交由资环审计组进行审计,共同实施,共用审计取证和工作底稿。对审计发现的长期不开展工程规划核实监督不到位等8个问题分别从经责和资环的角度对问题进行归纳提炼,实现“一审多果”、“多果共用”的目标,有效节约审计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着力技术手段统筹,提升工作效率

注重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采取“数据分析先行,现场跟进取证”的审计模式,审前调查时就采集了财政供养人员信息、土地利用规划等10多项矢量数据或电子表格,上报省审计厅数据分析团队进行集中统一分析,及时向审计组提供分析结果和疑点问题线索,并统一口径标准,着力压缩现场审计时间。通过全省工商登记信息、保险缴纳信息等多类大数据筛查分析,查出了雅江县多名在职公务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违规兼职以及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享受了就业创业及稳岗补贴资金等问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综合运用内外部数据,构建分析模型,进行关联对比分析,增强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审计人员分别从公安部门和卫健部门收集数据进行比对,巧用数据处理方法,筛查冒领死亡人员养老金等情况。比对分析发现,雅江县有近200名死亡人员领取养老待遇,对民生保障资金监管不严,存在27.92万元损失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