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国务院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 2020-04-09 10:57    来源: 省审计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5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为进一步了解此次整改报告的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

记者:请您评价一下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和取得成效?

答:今年,全国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确保落实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具体到此次整改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依法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号入座,按时按规定整改到位。

二是审计机关加强跟踪督促。审计署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按照责任主体逐项逐条分解,向161个部门单位和地方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组织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跟踪督促整改,重点检查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督促、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有关人员问责到位、有关制度建设到位。

三是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不断完善整改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许多地方出台了加强整改工作的意见;大多数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工作作出专门批示、进行专题部署或担任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将审计查出问题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还坚持举一反三,将问题整改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紧密结合,通过回访检查、约谈、专项整治、健全制度等方式,形成整改合力、实现源头治理、提升整改效能。

截至2019年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绝大多数已得到整改,各地各部门采取上缴国库、补征或退还税款、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调整投资计划和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099.81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38项。应当说,通过推进整改,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记者:我们注意到,随整改报告还公布了三个附件,请问出于什么考虑?

答: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已经形成以整改报告为主体、各部门和重点专项整改材料为补充的报告体系。今年的整改报告同步公开了三个附件,分别是2019年第二三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及整改情况、相关部门关于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中央部门2018年度预算执行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审计署将2019年第一季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作了专题反映。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关于2018年中央决算草案审查结果报告》中要求,“要将减税降费专项审计及整改情况作为整改情况报告一项重要内容”。据此,审计署在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减税降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同时,将第二、三季度减税降费审计及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以附件形式一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近年来,全国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每年都会选择若干突出问题进行跟踪调研,由相关部门报告整改情况。这已成为一项成熟的制度安排,有利于增强相关部门主动整改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整改合力。今年,全国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选取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生态保护与污染防治、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等3个方面重点问题进行跟踪调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税务总局分别提交了整改情况,并作为整改报告的附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按惯例作为整改报告的附件,供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记者:从您的介绍中能够看出整改效果非常显著,您再能深入谈一下整改的具体情况吗?

答: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多措并举,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着力促进宏观政策落实落地。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如降低制造、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执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中央财政增加脱贫攻坚、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民生等方面投入,压缩一般性支出,把过“紧日子”落在实处;金融主管部门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民营、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二是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防范化解风险方面,有关部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资金投向监管,建立重点企业债券风险动态监测机制,相关中央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市场化债转股模式;金融监管部门制定实施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推动地方提高金融监管能力。脱贫攻坚方面,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完善产业扶贫机制,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修订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办法,组织实施大气、水污染治理等研究项目,优化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等。

三是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如进一步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动态管理,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加强数据共享、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等。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整改审计指出的有关民生问题。如,惠农补贴方面,相关主管部门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推动一户一卡(折),并将国库集中支付与“一卡通”相结合,提高补贴发放和领取效率;医保监管能力建设方面,医保局推动建设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并推动将骗保行为纳入国家征信体系;基本养老保险方面,中央五部门印发通知,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将于2019年底基本完成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工作。

五是着力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有关要求,针对审计指出的多头监管和重复检查等问题,加强部门间监督检查统筹衔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如教育部印发文件,统筹规范教育系统各类监督检查,共享检查结果;五部门建立了“5+N”(N为地方)的央地联动机制,对国家科技计划相关项目按不超过5%的比例随机抽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整合年度监督检查任务,每年分别只开展1项和2项检查;卫生健康委制定了为基层减负的19项措施,扶贫办要求每年只统一填报1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

记者:整改报告指出,目前审计查出的个别问题正在持续整改,请问主要是什么情况?

答:正如整改报告所指出的,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对个别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有的问题涉及改革中长期目标,需结合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如财政改革、乡村治理等问题,需要随着相关改革举措推进而逐步解决。二是有的问题错过当期整改时机,需等待合适时机补办手续或推进建设。如补办手续、项目推进等耗时较长,个别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受气候影响较大。三是有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宽、情况复杂,需多方合力解决。

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对后续整改作出了安排:一是分类制定整改计划,深入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二是进一步加强整改协同,由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协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动整改;三是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审计署将持续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