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载信息

峨边彝族自治县审计局运用“四张清单”加强审计项目过程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9-15 08:58    来源: 峨边彝族自治县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峨边彝族自治县审计局在重点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建立规范台账,量化工作内容,积极推行审前调查、进度控制、审计问题、审计整改四张清单,做到任务清晰、重点突出、要求具体、责任明确,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一是运用审前调查清单,促进分析研判到位。审计项目确定后,审计组开展审前准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初步分析已有资料和数据。审计通知书送达后,审计组采集相关电子数据等资料,开展审前调查,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审前调查清单,作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依据。

二是运用进度控制清单,促进现场管理到位。制定审计方案时,同步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进度控制清单,量化审计项目的完成时间,明确审计事项、审计目标、责任人、时间要求、取证方法和路径,从挖掘审计疑点、督促实施进度、提升审计价值等方面,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审计组定期开展项目调度会,跟进并把控审计进度。

三是运用审计问题清单,促进问题核查到位。审计组实施现场审计,核实相关疑点,做好审计取证单,形成审计问题清单。包括审计事项、审计发现问题、违反的法规条款、需深化补充的内容、审计处理办法和建议等关键要素,作为核查问题和起草审计报告的依据。比对审计问题清单与审前调查清单,防止漏审重点内容、重要线索。

四是运用审计整改清单,促进整改落实到位。根据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审计组编制审计整改清单,与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意见等结论性文书同步送达。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时整改,推动审计成果有效转化运用,跟进将整改情况录入清单。审计组认真查阅整改报告及整改清单,并开展实地核查,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对账销号,尚未整改或未全面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完成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