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载信息

沙湾区审计局“五抓五促”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9-15 08:57    来源: 沙湾区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沙湾区审计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五抓五促”机制激发机关党建活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助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抓学习,促党员能力提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实施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制定乐山市沙湾区审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史强审”工作方案》,依托“三会一课”,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党史知识竞赛、“书香审计”读书活动等,邀请川师大、乐山职院等高校专家教授为局机关党员干部专题讲党史5次,组织党员干部到沫若廉政文化展厅、铜河家风楼等现场参观学习。选派干部参加省审计厅社保资金审计专项工作和市级优秀审计项目讲解、大数据审计等培训13人次,推动党员干部素能进一步提升。

抓机制,促审计公信提升。完善审计工作机制,促问题整改,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提高审计监督公信力。在传统审计监督中,引入纪委和巡察力量,实现政治站位和业务优势的深度融合。自“巡审联动”监督机制运行以来,已对20余个区直部门和乡镇进行了审计问题整改跟踪检查,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35个,并督促推动解决问题29个,审计整改率达82.9%,较往年大幅提升。同时,完善审计重大事项、重要文稿、报告抄送等机制,明确股室职责分工,确保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顺畅运行。

抓创新,促审计质效提升。拓宽思路,创新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在今年部门预算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分析,有效破解审计业务量大、力量不足等难题,实现计算机审计零突破,促进财政审计提质增效。审计人员对采集到的94个预算执行单位财务数据等,通过深度挖掘,确定审计疑点和重点17类700条,采取单位自查+审计组复核等方式,进一步认定了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编制不精准、违规发放差旅费、资产管理不规范等14类重点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抓作风,促队伍建设提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在提振审计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干部作风大转变。同时,常态化开展法纪教育培训,印发审计政策、法律法规200余册,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法纪意识,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为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供了坚强可靠的队伍保证。

抓载体,促全面工作提升创新党建载体,拓展“支部+项目”“党建+”模式,开展“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热情,促进了审计工作全面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实施审计项目5个,审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37亿元,提交审计工作专报、审计报告、要情专报15篇次,审计工作成效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9次,沙湾区审计综合业务能力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