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横向联动 纵向合力 系统性开展研究型审计

发布日期: 2022-08-04 09:37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指示精神,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有关决策部署落实生效,加大对关系民生大计的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乐山市审计局对乐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原主任赵川同志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在本次审计中,乐山市审计局围绕就业优先政策落实,领导干部履职行权,以横向联动、纵向合力、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

一、计划制定多对象,系统体检研审就业

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深入系统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方面重大决策部署。制定2021年审计计划之初,乐山市审计局围绕促进就业优先战略更好落地落实,安排市县同步开展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对稳岗就业具体负责单位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履行济责任进行审计,还同步制定了对主管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开展全市多对象、全覆盖的全面审计,围绕主管部门政策研究制定、下级单位贯彻落实,开展了多维度、多层次的审计,为审计查全,查准问题,快速理清被审计单位职能职责、锁定审计重点和方向,为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可行性的审计意见,解决系统性问题,提供了良好基础。

二、审计开展多形式,多种角度研审就业

项目实施中,乐山市审计局以部门经济责任审计为大框架,查清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理清下属单位权力清单;以市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及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调查为辅助线,扩展就业创业审计视角。本次审计充分利用市本级2020年度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这条辅助线,充分延伸审计长度,对实施稳岗就业工作的相关单位及享受补助资金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了延伸。通过多类别、多形式的研究审计,以经责大框架理清就业主管脉络,以专项调查辅助印证主管责任落实,形成促进体制机制完善的系统性审计成果。

三、整合审计资源,集广思研审就业

在审计队伍的安排上,组织经责科、政策跟踪科、电子数据科三个科室的人员结合,着力经济责任、政策落实、大数据分析三个方面,全面开展此次审计;人员专业上,组织财会、计算机、工程多专业审计人员,系统性的开展此次审计工作。组织形式上,审计组之间定期召开项目碰头会,讨论审计方案中需要配合项目查证的内容,交流各自查证的情况,研究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提出下一步各自审计重点内容和方向。同时,就业补助针对人群多覆盖面广的特征,审计组利用大数据总体分析、抽样对比,从政策法规、逻辑关系等角度,对就业创业业务信息系统数据进行全覆盖大数据分析,审查经办工作流程是否符合规范,审查资金发放对象是否符合条件等,得出相关疑点,结合疑点指导各审计组同步开展计算机审计,统一核实疑点问题,并形成创新材料《乐山市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审计的大数据分析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