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契机 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体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01-13 09:11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1年以来,乐山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绿色审计”倒逼领导干部既算“经济账”又算“生态账”。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中心工作,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主要抓手,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环保专项资金审计、政策跟踪落实情况审计等相关审计项目协同开展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重点工作。2021年,组织对1名市级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和经济责任审计,指导11个区市县审计局对11个乡镇20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和经济责任审计,同时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的方式,对市本级和5个区县水土保持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有力助推该市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二、突出审计监督,准确把握审计定位

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工作,通过审事、核钱、查责、观效,瞄准重点领域,跟踪权力运行轨迹、关注权力行使责任、准确把握审计定位,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同时,我局还会同市委组织部编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学习手册》,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科学的政绩观,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三、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

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盯紧钱、权、责,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监守自盗的行为“零容忍”,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真正让生态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变成不可逾越的红线,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促进权利规范运行。同时,注重事前预防和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让更多领导干部“红脸出汗”,促使其绷紧绿色发展之弦,固守生态文明发展之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