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08 08:30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127日上午,在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张强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审计整改报告,对今年审计整改工作给予了肯定。

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主要特点:一是探索标准化模式。坚持“防错纠弊与鼓励担当”并重、“严肃整改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区分问题类型、成因和性质,按照“即时整改、分段整改、联合整改、建章立制、移送问责”五级分类,探索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评价标准化模式,有效防止了整改要求脱离实际、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二是推行清单制管理。修订完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台账管理办法》,将上级、本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均纳入台账管理,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接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对账销账,严格实施“挂图作战”“限时办结”,定期回访整改情况,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消除了盲区、杜绝了空转。三是实施联动式督查。主动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府督查室等协作,采取电话督查、发函督查、实地督查等方式,组织全覆盖联合整改督查,对重大疑难问题实行跟踪督办,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回路,有效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统筹部署抓好审计整改事项,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加大对查出问题整改的督促,从总体情况看,地方和单位高度重视、全力配合、严肃整改,着力在纠治问题、完善机制、推动发展上下功夫,2019年度审计查出57项问题中,已完成整改43项,基本完成整改3项,正在整改11项,取得了较好成效。财政支出绩效持续提高,基础性管理工作逐步规范;扶贫相关项目加紧落实各类问题全面整改;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重大经济风险有序化解;就业优先政策补短迅速,清欠账款基本偿还;民生问题整改成效显著,疫情防控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会议建议,一是要切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强化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部门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民生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成因,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要加强部门之间、市县之间沟通协作,确保整改到位,逐项整改销号。二是要加强财经纪律和政策制的专项培训。要把审计揭示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作为财政管理、审计监督的重点,同时也作为业务培训教育的重点,及时通报各相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防范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要不断完善审计监督机制。要完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各专项审计,围绕党中央的重大政策和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积极落实乐山《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健全审计整改督促机制,抓好审计成果运用,加快审计整改常态化步伐,以务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监督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