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载信息

聚焦2018年四川审计工作 以高质量审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3-04 10:08    来源: 川报观察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拉开了新时代审计改革发展的序幕。记者2月25日从审计厅获悉,过去一年,全省广大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主线,大力推动审计全覆盖,全年共审计(调查)6965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226.89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69.26亿元,核减投资额64.9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7479条,移送违法违纪线索1128件,已有441人受到刑事、党纪政纪处理,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的重要作用。

2018四川审计重点成果

●查出“一卡通”领域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9.73亿元

在2017年对160个有脱贫任务县首次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2018年对26个国定贫困县开展重点审计,对教育扶贫等5个扶贫专项、“四项扶贫基金”等进行审计。对113个县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一卡通”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共抽查1045个乡镇,查出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9.73亿元,省委、省政府对审计成果高度重视,在全省开展了专项治理。

●着眼防范风险,专项审计调查21个地方金融机构

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审计,对16个市县进行了两轮审计核查。推动出台《四川省政府性债务风险突出地区财政重整实施办法(暂行)》,督促撤销违规出具的承诺担保函261份。对21个地方金融机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向相关市县党委政府发出审计报告,促进金融机构及时整改问题。

●首次全面推开资源环境审计

对5个县区、184个乡镇、319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积极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自然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有关审计结果被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依据。

●首次在同一年度实现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应用大数据手段对243个省级单位的预算核算决算开展数据分析,对其中80个单位进行重点核查,首次在同一年度实现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对军民融合、工业发展等9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推动相关部门加强资金清理整合;组织全省对财政管理改革事项和政府投资基金2个专题进行同步核查,促进财政部门及时启动“财政改革”两年攻坚行动。

●对569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着力规范权力运行,全年审计机关共对56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省管干部59名。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五张“风险提示清单”,涉及市县、部门、高校和国企4类领导干部,在全省领导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

●规范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纠正“凡投必审”等错误做法

贯彻审计署关于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要求,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决定修改政府投资审计条例、省政府转发审计厅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的意见,推动各级政府纠正将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前置条件、搞“凡投必审”等错误做法。对20个市州贯彻落实“项目年”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开展九寨沟地震和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发挥审计在投资领域的治理功能。

【解读】

推进审计全覆盖如何破解“人少事多”难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审计厅也提出广大审计人员要当好政令畅通的督查者、协同发展的推动者、风险隐患的揭示者、深化改革的促进者、群众利益的保障者、公平公正的维护者、创新实干的支持者、权力运行的监督者。

面对日益繁重的审计任务,一年来,我省各级审计机关是如何应对、破解“人少事多”难题?审计厅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创新审计组织模式:探索“重点抽查—明确口径—自查自纠自报—审计复查—整体研判”的新模式,运用于全省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审计调查,审计成果显著。

●力推大数据审计方法:审计厅以超常规手段抓大数据审计工作。到去年已收集近5年财政、工商等10多个行业数据,省级预算部门财务和省属企业账套上千个。在平台打造上,对财政、社保、地税审计平台和数据中心进行整合,建成统一管理分析的综合管理平台;与省测绘局战略合作,利用空间地理信息、无人机影像获取等技术开发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平台。

目前,审计厅所有项目都坚持数据先行,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疑点,为现场审计精准导航。如以前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主要采取现场审计方式,由于人手有限,加上纯手工方式,一年只能审计几十家单位,对下属单位也只能抽查,而采用大数据审计,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去年首次在同一年度对243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