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载信息

以改革创新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发布日期: 2018-05-04 16:25    来源: 中国审计报社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多家媒体记者赴广东地区开展深入釆访调研,了解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情况,以及新时代审计机关改革创新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典型做法。在调研中,媒体记者们深刻感受到,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地区的审计工作非常具有代表性。审计一线采访调研,让他们更加直观、更加清晰地体会到,新时代的国家审计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部署的落地生根、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以审计全覆盖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使用

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4月10日,在接受记者们采访时,广东省审计厅厅长卢荣春表示,广东省审计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着力点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广东审计一直把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安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卢荣春表示。5年来,广东省审计机关对财政资金实行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一是对省级财政资金实施全口径审计监督;二是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对重点监督部门每2年轮审1次;三是完成对21个地级以上市财政决算的第一遍轮审,并启动了第二轮审计;四是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对省级财政资金“大数据”实施远程动态监控。通过这样不断健全全方位审计监督,当好财政资金守护者。

此外,在审计中,广东省审计厅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任务,突出对“三去一降一补”行动计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推进和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采取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的方式,促进政策落实和不断完善。持续开展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审计,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转换审计思维破除简政放权“顽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如何通过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解决审批权“放不下”、“管不好”等顽疾,是媒体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组织的座谈会上,广州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章轲专门向记者们介绍了审计工作的创新做法。

“主要是以系统思维为指导,来转换审计思维。”章轲表示,尤其是从2017年四季度以来,广州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从过去关注单一部门、单一审批权的“明放暗不放”、“放虚不放实”等内容,到重点关注促进政府各部门之间在工程领域行政审批事项的优化整合、流程再造上来。

据介绍,2017年四季度以来,广州办审计人员系统梳理现实中工程建设领域审批的各环节、涉及的部门,整理发现广东省工程投资项目涉及到的审批事项仍多达八十多项、分布在近三十个职能部门,涉及立项、报建、验收等各个阶段,环节多、流程长、优化空间大。以从大量的资料里整理出来的审批路线图为基础,审计组打破部门之间的不协调,通过两个季度持续努力,发现了简政放权中存在的两大类问题。一是发现部分国务院已取消的审批前置条件仍在继续审批,甚至设定强制性中介服务。二是发现同一部门管理职能中相同或相近的事项未充分整合。

在审计的督促整改下,完善审批流程和职能整合的步伐也明显加速。针对上述设置前置条件的问题,广东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省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组织相关地市全面清理核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条件设置情况,立即取消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规章制度、内部工作规则,修订完善网上办事指南,纠正不符合要求的审批行为。针对审计反映的职能相同或相近事项未充分整合的问题,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加强自身整改,并督促全省各市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与项目审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整合,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等,取得较好效果。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副特派员刘丹向记者们介绍了广州办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刘丹指出,广州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把审计事业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大业。

政策跟踪审计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釆访调研中,记者一行来到珠海市横琴新区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现场。

横琴口岸是国家重要一类口岸,项目功能复杂,质量要求高,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建设,切实防范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经区管委会批准,决定学习借鉴相关跟踪审计成功经验,对该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

跟踪审计采取与项目建设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围绕建设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主线,以对口岸通关设施等审计为重点,覆盖整体项目,对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和竣工结算同步开展审计监督。

在2017年近4个月的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及时发出审计信息和建议函14份,建设单位积极配合,及时推进问题解决,防患风险于未然,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川表示:“跟踪审计最大的特点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促进整改,国家审计有效推动了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的有序建设。”

釆访调研行程中,记者们还先后来到广州市自来水审计项目现场、深圳市部门预算执行联网审计现场和一线审计人员以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国家审计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和深化财政领域重点改革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是实干之年。在新时代,审计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的认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郭相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