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载信息

离任生态审计 倒逼环境保护 四川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 2017-04-21 16:08     来源: 四川省审计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网站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今年,四川省将适当扩大审计试点范围,2018年制定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建立经常性的审计制度——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首次对开展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是要探索并逐步完善符合四川省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审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2014年,该省成立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了主要改革试点工作之一,按照“加快先试点、后总结、再推广的进程”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开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围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和总结审计方式和领导干部责任界定方式,发挥出了审计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领导离任不重环保难过关
“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就相当于给领导干部套上一个紧箍咒。”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实施方案》的出台,是首次对开展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试点期间,审计对象主要是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草原、湿地资源,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资源,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
该省自然资源丰富,国土面积居全国第5位,以林牧业为主的土地利用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68.9%;森林覆盖率35.76%;水资源总量261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900立方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能源资源以水能、煤炭和天然气为主,煤资源约占23.5%,天然气及石油资源约1.5%,水能资源约75%;已查明的资源储量矿的种类有100余种,是西部乃至全国的矿物原材料生产和加工大省。自然资源资产的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也决定了我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必要性。
这名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地主体功能区定位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审计厅将结合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合理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我们要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行审计评价,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该名相关负责人说。
该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坚持“因地制宜、重在责任、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从四川实际出发,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在前期(14县)试点基础上,2017年适当扩大审计试点范围,2018年制定四川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建立经常性的审计制度。
据了解,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统一协调组织,建立由审计厅牵头,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动机制。审计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统筹协调解决。审计试点中的重大情况,审计厅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
《实施方案》要求,省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此项审计试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加快推进相关改革,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为审计试点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同时,各地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试点相关工作的领导,及时听取本级审计机关审计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并主动接受、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审计,保障审计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绵阳试点开创全国生态审计先河
《实施方案》的出台并非一朝一夕之功。2014年,绵阳市开展了对三台县委书记和县长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试点评估,这是全国较早试点的几个地区之一。
而且,早在20136月,绵阳在全省率先推出《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为力求考核评估的客观,《绵阳市生态文明考核指标解释及考核办法》、《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评估试点指标体系》相继“出炉”,让生态审计有据可依。评估指标体系体现了高标准和分类指导原则。高标准指的是,向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看齐,涉及生态空间、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人居、生态制度等六个方面32项具体指标;分类指导指的是,在强调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耕地保有量、饮用水源保护、环境功能区达标率等指标的同时,结合绵阳实际情况将小流域水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等纳入评估试点指标体系。细分不同区域审计评估分类标准,将县市区按照功能区规划和自身资源特点分为平原、丘陵、山区三类,分别确定不同的特色指标进行审计评估。
“对平原、丘陵、山区分类指导考核,分值占比达20%25%30%。”绵阳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这一系列指标,进一步完善了绵阳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有利于提升领导干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从根本上消除干部急功近利、涸泽而渔倾向,生态文明建设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离任审计的目的是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资源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强化对领导干部的问责。
在其后的20141224,绵阳市环保局发布了对三台县原县委书记、县长的生态环境审计评估结果,将党员干部的生态环境台账向群众“交底”,开创了领导干部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评估工作先河并成为全国先例。
三台县离任党政领导生态环境审计评估报告显示,三台县环境质量局部得到明显改善,但审计评估的32项指标中,有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乡镇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置提升率等9项指标未达到评估标准要求。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审计评估报告还专门给出建议。如明确提到需要三台县委、县政府在农村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五个方面加以改进。
交“生态账”32名专业人员参加审计
探索还在拓展。人走还得交笔“生态账”的不仅是三台县离任党政领导。
2015年初,在总结和分析三台县离任党政领导生态环境审计评估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绵阳市审计局、攀枝花市审计局分别对梓潼县委书记和县长,攀枝花市仁和区委书记、区长四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试点。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是一个全新的审计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审计厅相关负责人回忆,当时,为了做好梓潼县和攀枝花市仁和区四位领导干部的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评估,审计厅一方面总结三台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生态环境审计评估试点的经验和成果,另一方面派出人员到绵阳、攀枝花进行调研,召开市、县(区)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农业、林业、水利、财政等部门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市、县(区)相关部门和同志对开展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审计组根据两县(区)自然资源资产的构成及分布情况,确定了依据职责、依据决策行为和依据当地自然资源资产类别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的原则,将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土地、水、森林、矿产和大气资源的保护利用、贯彻落实相关环保政策,重点项目建设等事项作为主要重点内容,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审计工作方案。
在审计过程中,鉴于此项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涉及的范围广泛、涵盖的内容复杂等情况,审计组确定以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人员为主、以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专业人员为技术力量的方式组成审计组,两市共抽调32名人员参加了此项审计工作。
审计目标探索出成熟的审计规范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主要目标是为了探索并逐步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规范,明确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评价标准、审计责任界定、审计结果运用等,探索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审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试点过程中,要与资源资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大数据下的审计模式,促进增强领导干部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的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而推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更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