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载信息

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推进——四川制定省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五年规划

发布日期: 2017-04-21 16:10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网站

近日,四川省审计厅制定(2016—2020年)省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提出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省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逐步建立比较完备的公共资金监督体系。强调要根据部门职能职责、资金性质及运行规律等进行深度审计,加大对重点资金和重点部门的审计频次。
一是明确具体步骤。2016年已明确省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工作重点、实施步骤、方法路径、保障措施。2017年建立省级公共资金数据报送制度,构建省级公共资金审计数据系统,探索计算机联网审计方法,积极引导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参与省级公共资金审计。2018年,建立省级公共资金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形成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位一体、分类审计、分步实施的工作机制,全面统筹审计资源。2019年,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实施联网审计;建立审计实时监督系统,实现对各年度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全覆盖。2020年,实现省级公共资金信息数据共享、监督体系机制比较完善、现代审计技术运用比较充分的审计全覆盖监督体系。
二是实现深度覆盖。强调对省级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应根据部门职能职责、资金性质及运行规律进行。紧密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重点公共资金的监督为主线,加大对重点资金和管理使用公共资金的重点部门(单位)的审计频次,实行轮审制,达到面和量、质和效的统一。坚持整体谋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省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方面揭示问题,努力发挥审计全覆盖整体性作用和成效。
三是突出重点内容。及时跟踪监督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化省级公共财政的监督,强化对重点建设项目和产业发展资金的监督,推进政府公共投资的监督。突出扶贫资金的监督,在脱贫攻坚阶段集中精力,突出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及绩效情况的审计,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促进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精准高效,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注重民生资金的监督,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教育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建立成效保障。建立省级公共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资金投向投量、项目实施进展及审计监督情况。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加强对省级公共资金筹集、分配、使用情况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的关联分析,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水平。推行非现场审计方式开展省级部门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审计及决算草案审签。结合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同步对省级公共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