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金审工程
县级审计机关AO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12-10-17 来源:

  AO(Auditor Office)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是“金审工程”建设的重要成果,在我市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法律法规检索、审计底稿、日记、报告等文书管理以及审计业务的综合、统计、分析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和审计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受审计人员思想意识及专业知识的限制,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几个问题。笔者结合两年来的工作实际,谈几点感受。

  一、 AO应用中遇到的难点及成因

  (一)数据采集难。采集被审计单位数据是进行转换、分析的前提。在实际的工作中,经常遇到审计人员需要到被审计单位采集数据的情况。由于被审计单位使用的财务软件种类繁多,受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限制,在采集数据时往往感到无从下手。如何取得年度备份数据、数据库数据成为审计人员的难点:面对繁琐的文件群不知道应该拷贝那个备份文件,遇到没有备份的单位,还需要对其使用的财务软件进行备份操作,陌生的软件系统成为审计人员取得真实、完整数据的障碍。

  (二)数据转换难。不同的备份数据需要不同的转换模板。在数据转换过程中,审计人员需要选择正确的转换模板。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无法判断是使用年度备份数据转换还是数据库备份转换,甚至无法找到合适的转换模板。有的转换模板在转换过程中需要特定的计算机软件环境,比如在利用某转换模板时计算机必须安装SQLserver2000,这无形中给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数据分析难。在成功将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导入AO系统后,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正确审计结论难。首先是审计人员对SQL语句的陌生,很难将自己的审计思路付诸实施;其次是SQL查询语句本身要求严格的规范,审计人员使用起来不方便;再次是被审计单位记账不规范导致查询出的数据出现失真。比如在对某单位的审计中,我们通过AO查询到该单位“招待费”支出为25.7万元,但通过翻阅原始凭证得出的实际支出为35.8万元,其中10.1万元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列支。

  二、解决途径及建议

  (一)数据采集中除督促被审计单位提供必要的原始技术资料和电子数据外,更要从审计人员技能提高做起,掌握取得第一手资料的主动。一是加强计算机岗位技能培训。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专题讲座,鼓励审计人员更新知识,参加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二是搞好审前调查。在审计调查时摸清被审计单位财务软件的基本情况,为成功取得数据并转换奠定基础。三是建立并及时更新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建立被审计单位计算机应用档案,将被审计单位财务软件、备份操作、转换模板等相关信息记录在案。

  (二)数据转换模板要以借鉴为主、开发为辅。首先AO系统2008版较先前的2005版已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转换模板,在转换过程中需要注重总结经验,详细记录那类数据需要什么样的转换模板,那类模板需要什么样的运行环境。其次要掌握到“金审工程服务网站”查询、下载、安装、使用其他转换模板的技能,同时借鉴利用其他部门和单位开发成功的转换模板。最后是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成立专业小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软件开发,真正编制一套适合所在地区、所在系统的转换模板。

  (三)数据分析和传统审计相结合。一是克服畏难情绪,真正掌握AO的使用技能。客观上县级审计对象财务数据相对较少,计算机强大的功能无法发挥作用;主观上不熟悉计算机操作技能,计算机审计辅助审计没有直接翻阅纸质账目和凭证方便。借助计算机辅助审计是审计发展的形势要求,随着被审计单位业务的增大,财务数据越来越复杂,单纯靠传统审计已经不能适应形式的要求。二是加强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在交流中掌握计算机审计技能。AO系统由于其功能的针对性,全国县级审计机关用的是同一套软件,每一个转换模板、每一条查询语句都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县级审计机关可以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借鉴和学习已有的计算机辅助审计专家经验和审计案例,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开展审计工作,逐渐适应新形势要求,促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快速发展。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计算机辅助审计提供人才保障

  以人为本,建立复合型审计队伍。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既熟悉审计业务,又掌握计算机技能的审计队伍,达到人人掌握AO操作技能,人人成为计算机审计强手目标,提高审计工作科技含量和工作效率。

  AO作为一种全新的审计思路和手段,在使用初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AO代表的是审计发展的未来,满足的是新形势的要求,我们每一位基层审计工作人员要勤于思考,善于钻研,有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用我们的辛勤劳动,为审计事业在县级机关的顺利开展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乐山审计局 联系电话:0833-2434067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