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金审工程
大数据时代对审计信息化的新思考
发布日期:2014-01-27 来源: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一词越来越被频繁提及,人们用它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并命名与之相关的技术发展与创新。审计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财务数据已经成为了审计数据中很小的一部分,而更多的是面对业务数据、网络信息及其他电子数据。审计手段也由原来的查看E XECL表进入了操作ORACLE等大型数据库时代。审计数据在大数据时代种呈现出数据量大、数据类型繁多、数据价值率低和处理速度快等特点。这就为信息化审计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更快地适应审计工作环境的变化,转变思维和方法,更迅速、更准确地处理数据,提供数据支持。审计人员必须紧跟形势,积极转变思维,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下文针对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开展信息化审计提出几点思考。
  
  1.实现原始数据全方位的采集和保存
  审计人员经常采用“提出数据需求—转换为标准表—进行数据分析”的方式,而标准表转换的工作通常由被审计单位来做,这样就会产生一些问题:第一,审计人员对被审计业务不是很熟悉的情况下容易造成关键字段选取不准确,影响审计结果。第二,由被审计单位提供标准表数据可能会出现信息损耗。比如一些非法的时间数据,必须修正后才能导入,但这些数据的存在本身就代表着数据录入存在漏洞,所以对这些数据进行修改很可能就掩盖数据问题。
  
  解决上述问题的最佳方式就是采集原始数据。目前主流的大型数据库是ORACLE数据库,ORACLE数据库具有备份功能,应尽量拿到该数据库的备份和设计数据库的数据字典,然后对此备份就行恢复,这样就可以得到被审计单位的原始数据。有了原始数据,审计人员就可以放心地分析数据,查找问题。
  
  2.适应大数据时代存在的数据模糊性和混乱性
  在信息较为缺乏的时代,信息的准确性关系着审计结果,所以我们要确保数据的精确性,才能降低分析结果的误差。但在大数据时代下,所获取的数据中存在大量的错误,给数据的采集和转换造成了很大程度的困难和混乱。
  
  数据存在大量的错误,一方面需要我们有耐心与各式各样的混乱做斗争,另一方面需要我们转变思路,重新审视数据精确性。首先,数据存在错误就意味着数据录入存在漏洞,数据的混乱正反映出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控制、管理存在问题。其次,存在错误、不合逻辑的数据并不代表它们不可用,对这些数据进行归类,如果问题数据都集中在几个字段或者比较小的范围内,这就给审计提供了方向,从而精确地定位疑点,查找原因,而不必再面对海量的数据发呆。
  
  3.审计不仅仅面对数据库,要敢于触碰新技术、高科技
  从开始数据记录到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内容不断扩大,从简单的面积、体积和时间等扩展到图像、文字、视频,甚至于GPS地理坐标。闭目塞听只能使审计之路越走越窄。审计人员要敢于接触新生事物,创新审计手段和审计方式,将审计视野拓宽原以为不可能企及的领域。
  
  4.大数据时代更要重视数据安全性
  审计人员所掌握的数据的安全性关系着国家经济社会的稳定,要重视数据安全。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单纯依靠技术手段进行保护无异于痴人说梦,为了保护数据安全必须做到物理隔离。
  
  5.培养数据分析审计能手
  审计数据越来越多,如何利用这些二维代码,疏通数据之间的关系,反映数据代表的利益关系,分析数据发现疑点,都需要高水平的分析能手。如今的审计工作与数据充分接触、数据依赖度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审计队伍要有一支数据分析的专家级队伍,既懂业务又懂数据,将两者充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审计的飞跃,这也也是未来审计的出路。
  
  在大数据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大数据时代并不是一个充斥着算法和机器的冰冷世界,人的作用依然无法被完全替代。大数据为我们提供的不是最终答案,只是参考答案,而更好的方法和答案永远在不久的未来,在审计人员共同的努力探索发现中。(审计署哈尔滨办 张若男)

版权所有:乐山审计局 联系电话:0833-2434067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