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金审工程
从Windows8的创新谈审计软件今后的发展方向
发布日期:2013-05-08 来源:
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8已发布多时,这个号称微软史上变化最大的操作系统拥有大量的创新和人性化设计,意在让人们的日常电脑操作更加简单和便捷,同时为人们提供高效易行的工作条件。与之相比,审计软件(包括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审计管理系统OA和审计统计管理软件)虽然也经过了多个版本的演变和升级,但软件的易用性、人性化设计方面却存在一些不足,下面,笔者结合Win8的多种创新设计,谈谈今后审计软件可行的发展方向。

  一、用户多软件同账号登录和数据共享

  微软为用户提供多种服务,如邮箱、搜索、聊天、在线存储等。在Win8以前的系统中,用户需要分别使用各业务独立申请的账户进行登录,不仅使用起来不方便,还大大增加用户的记忆负担。Win8则将LiveID统一为用户帐户,只要用户一登陆Win8,各种应用就可以自动登录、无缝衔接,同时各功能之间可以实现数据共享,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相比较而言,审计软件在这方面就有所欠缺,AO、OA、以及审计统计软件均相对独立,软件之间缺乏实时互通的能力,审计人员需要分别使用三个账号登录软件,非常不便。在今后审计软件的开发过程中,如能在OA、AO和统计软件间建立有效的通道,使其具备完善的实时交互功能,审计人员通过登录OA创建的项目,可以即时传输到AO软件中,AO只负责实际的审计工作,项目结束后根据AO提供的数据,统计软件自动生成相关报表,可以极大地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但要实现这种功能,除了要做到用户帐户统一,还涉及到笔者要说的下一个方面:云计算。

  二、数据、文件的云存储和云服务

  现在很多人都使用网络硬盘,但在Win8之前的系统中,使用网络硬盘要么是在线登录网页,要么是下载客户端,并不方便。Win8则将其自由的SkyDrive服务集成到了系统之中,用户使用同一个账号登录,进行上传和下载文件就如同操作本地磁盘一样,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同时其还借助SkyDrive功能支持用户配置漫游,用户只要勾选同步帐户,即可在其他Win8电脑上同步用户配置文件。结合到审计工作中,最需要应用云服务的无疑就是AO软件,以往的电子账簿、信息包等文件都需要由采集生成后经U盘等介质传送,而且时常有更新,一个U盘常常经手多人,容易出错不说,还容易传播病毒。采用云存储后,只需要将文件推送到云服务器,使用者同步云端文件到本地即可,电脑、手机、平板等都可以成为云的接收端,各种文档在线修改后直接存在云服务器,需要时直接打开,工作的便利性能得到很大的提高。甚至可将AO的项目数据库直接存放在云端,在线应用、在线管理,保持项目包的实时性和安全性,也为审计人员多台电脑操作带来便利。如今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化程度大幅度提升,后台数据量越来越大,一线审计人员配备的电脑已不能满足对于日渐增长的数据的计算要求,常常一个查询需要执行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时间,大大影响工作效率。通过组建云服务,可以将大量原本应由本机进行的计算推送到云服务器端,由云端计算完成后将得到结果并返还给本地计算机,可以大大节省等待时间,同时不用为每个审计人员都配备高性能的电脑,可以节约大量经费。

  三、动态磁贴显示

  简单说,Win8的磁贴和以前Windows桌面上的快捷方式比较类似,点击不同的磁贴可以运行相应的应用程序、打开对应的网站或者文件。动态磁贴还可以滚动显示实时信息,在开启动态显示的状态下,无需点击磁贴运行这些应用就可以在Win8的开始屏幕中看到实时信息,比如滚动显示邮件、微博、图片、股票、天气、新闻的内容等等,可以说,动态磁贴就是这些应用的实时通知窗口。审计管理软件OA无疑是应用磁贴功能的最好载体,将项目文件的流转、更新等情况用动态磁贴来反映,可以让审计人员不用特意打开软件,就能直观地看到文件的实时状态,及时进行相应操作,提高工作效率。

  四、拥有32和64位版本

  严格地说,这并不是Win8的创新,微软自从WinXP起就提供64位的版本。64位处理器的数据宽度为64位,其位指令集可以运行64位数据指令,也就是说处理器一次可提取64位数据,比普通的32位提高了一倍,理论上性能会相应提升1倍。同时与普通的32位操作系统最大仅能支持4GB内存不同,64位系统拥有更大的内存寻址范围,支持多达128GB的内存和16TB的虚拟内存。对于目前日渐增长的审计数据来说,更强的处理器性能和更大的内存是应对大数据量计算的不二法宝。

  五、应用商店

  在Win8之前,我们要安装一种软件,常规的方法是通过安装介质或者各类网站下载的方式。Win8在系统中集成了应用商店功能,为用户提供给一站式的软件服务,需要应用时,只需打开应用商店选择所需应用即可实时安装,类似于苹果取得巨大成功的AppStore。目前对于审计软件来说,不论是软件本体,还是各种升级补丁、插件,都通过下发光盘的方式传播,速度较慢,且光盘介质较易损坏。当前无纸化、网络化办公已成为潮流,OA系统就是为无纸化办公而生,如能在OA系统中集成软件发布功能,利用OA网络进行软件的传播,更迅速,能让审计人员第一时间得到软件更新,也更能节省人力物力成本。

  六、数据导入智能化

  除了以上所说的各种Win8的创新可带来的新思路,作者认为审计软件AO在数据导入功能上还有极大的进步空间。目前AO软件采用的还是靠审计人员手工选择模板导入的方式,模板分类众多,同一个软件经常还分好几个版本,非常容易出错。且一旦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库在原版的基础上经过小幅修改,AO软件即报错并无法导入,数据采集的便利性尚较差。今后可着重加强AO数据采集功能方面的设计,争取做到使软件能自动识别数据源,而审计人员只需选择确定所需单位和年份,使审计人员不再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数据的导入上,提高工作效率,使AO软件真正成为审计“利器”。

  以上就是作者结合Win8的使用体验,对于审计软件今后更新发展的一点看法,与大家分享。(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审计局  一所)

版权所有:乐山审计局 联系电话:0833-2434067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