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聚焦“全覆盖”目标 创新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日期: 2019-08-12 09:21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针对以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窄、样本量小、轮审周期长的问题,创新审计组织实施方式,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初步实现了审计对象全覆盖。

一是数据先行查疑点。抽调5名计算机专业审计人员组成数据分析团队,全面采集市本级216个部门(单位)财务电子数据、预(决)算报表等6大类结构性数据,集中开展数据标准化处理和总体分析,共筛查数据疑点1500余条,明确了68个审计对象,实现了预算数据分析全覆盖。

二是整合资源抓重点。打破科室界限,优选28名审计业务骨干,组成11个现场审计组,选取资金体量大、数据疑点较多的21个部门(单位)实施现场审计核查,根据审计结果发出审计征求意见函和审计整改函,确保了对重点部门的审计深度和对重点问题的揭示力度。

三是全面复核除盲点。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工作会议,召集自查的47个预算部门(单位)财务工作和内审工作负责人进行审前情况通报,逐一进行数据疑点说明,发放疑点分类汇总表和明细表,明确自查自证重点和复查复核程序,有效拓展了审计广度。

四是提出建议促规范。深入梳理分析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揭示4大方面9类重点问题隐患,从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和完善体制等层面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促进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科学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