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统筹协调 创新审计方法 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效率

发布日期: 2019-07-17 14:23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审计局赴自贡市贡井区经济责任审计组立足审计方案确定事项,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审计方法,拓宽审计思路,着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主要作法如下:

一是倒排工期,复核审理同步进行。审计组第一时间确定审计事项分工表,将组员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组、财政组、国土组、资环组、工程组等5个小组,把方案确定的31个审计事项落实到各小组,并明确审计任务完成时限,将7周审计时间进行工期倒排。主审实时跟踪每组工作动态,对交叉审计事项进行及时调整整合。每周开展小组碰头会,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及时归纳整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需要进一步核查的重点内容,核查取证情况实行小组长初核、主审复核制度。同时,专门安排法规科同志进入审计组,全程参与项目审计,进行初步“现场审理”,确保审计取证、工作底稿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二是拓宽思路,审计事项融合展开。将招商引资项目与土地利用审计事项相结合,梳理近三年签约(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对涉及100亩以上的土地流转项目进行抽查,检查是否履行相关审批程序以及流转后是否非法用于非农建设。将债务与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结合以债务为主线,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检查债务举借、用途,土地出让程序、政府购买服务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三是拓展渠道,重点线索信访获取。在查阅财经领导小组、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等记录纪要和查看重点单位收发文情况的基础上,向信访部门获取信访线索。针对本次审计重点确定的棚户区改造、航空工业园区征地及项目建设事项予以关注,从中寻找蛛丝马迹,获取疑点线索。

四是创新方法,筛查疑点比对分析。在省厅尚未下达审计疑点时,坚持不等不靠,积极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自行进行分析,比对筛查疑点。如在审计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时,将国土部门提供的失地农民名单与社保缴费名单进行比对确定疑点,再根据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缴费政策,分类设计缴费公式,分别比对分析应缴费金额和实际缴费情况,得出未缴和少缴的疑点。积极运用天眼查、百度地图等辅助软件进行查询分析,对招商引资、工程招投标等涉及到的公司进行查询,分析企业的股东、经营状况、信用状况、投资以及关联企业情况;利用百度地图查询地理位置,为审计做好各项辅助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