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乐山市审计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加强审计监督助力防控金融风险

发布日期: 2018-12-27 17:17    来源: 市审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加强对地方金融和担保机构、国有资产国有资金等重点风险领域的审计监督,及时揭示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议,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8年,乐山市审计局在年度审计计划安排中,加大风险防控审计力度,开展了对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控、融资担保公司运营管理、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等专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运用“穿透式审计”思维,结合大数据应用,对跨层级、跨维度、跨项目的数据进行深入挖掘,深刻关联、深度分析,切实做到核准实情、查透根源、提出对策。在金融和担保类企业审计中,紧盯流动性风险和企业的信用风险,加大对影子银行、表外业务、不良贷款的审计和分析,同时关注金融类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依法合规经营的情况。在国有企业审计中,重点关注权力运行、国有资产状况、项目投资收益、“僵尸企业”等情况。

通过审计,揭示出地方金融担保机构、国有企业在公司治理、风险防控、业务经营中存在的不良贷款暴露不足;经营控制乏力埋下风险隐患;不顾风险盲目投资;“僵尸企业”占用金融资源等问题。提出强化源头预防、加强风险评估预判等措施建议,促进企业树立合规经营的“底线意识”,推动有关主管部门和监管机构对发现的重大风险及时处置,切实维护地方金融、经济的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