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召开2017年度全市审计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7-03-20 来源:市审计局

2017316,乐山市2017年度审计工作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全市审计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平林出席并主持会议,作了重要讲话,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明德作了题为《把握新常态,谋划新思路,实现新目标为促进乐山转型发展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的工作报告。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审计局班子成员及市审计局全体干部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决策部署,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积极适应形势变化,推动改革创新,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持续跟进,确保政令畅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取得新发展;二是推进业务创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取得新进展;三是聚焦审计监督主业,政府投资审计取得新突破;四是关注权力运行,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新成效;五是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民生资金审计打开新局面;六是加大国有资产监督力度,企业金融审计迈上新台阶;七是突出提高实效,审计服务和创新成果呈现新亮点;八是落实从严管理,队伍建设有新气象。

会议指出,当前审计工作还面临诸多矛盾和差距:一是在审计理念上,由传统财务、财政收支审计向国家治理审计观念转变不够,“三个区分”新理念在实践中落实不够;二是在审计方法上,“传统审计”占比大,审计项目数量多精品少;三是在审计覆盖上离全覆盖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四是在审计队伍上,审计任务重人手少,新形势下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任务和新要求。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认真研判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新任务,主动作为。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审计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推进“三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市委、市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年”中心工作,着力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重点,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审计目标,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工作取向,聚力五项目标任务,找准“五个”着力点,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好发展。

会议明确了2017年全市五项重点任务:一是聚力脱贫攻坚,加强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二是聚力改革政策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三是聚力提高资金绩效和风险防范,深化公共资金审计;四是聚力重大项目实施,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五是聚力规范权力运行,引领经济责任审计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为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今年审计工作任务,一是着力强化“四个意识”。筑牢思想领域的“灵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权力制约意识。二是着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高效履行审计职责。在提高审计服务大局的精准度上做到“三个坚决”,坚决做到“依法审计,应审必审、凡审必严”,坚决做到鼓励创新,促进培育发展新动力,坚决做到推动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完善。三是着力提升审计发展空间,标高定位创新求进。推动全市审计资源整合“全域化”,追求审计项目“精品化”,努力实现审计方式方法“数字化”,积极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四是着力落实《框架意见》实施方案,推进审计制度相关改革。五是着力提升干部素质,锻造审计铁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素质,压实监督,强化责任,全面提升业务能力。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把握审计工作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发力点和结合点,有的放矢安排审计项目计划,充分运用好审计成果,确保审计与党政决策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全面落实“三个区分”,推动建立“容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要聚焦重点提升审计监督精度,保障政令畅通。对全市“挂图作战”项目和省市重大项目政策落实、执行力度开展跟踪审计,确保政策、部署和项目有序推进落实;聚焦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支出结构、政府性债务及风险、脱贫攻坚和国企发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反腐倡廉,加大对党风廉政问题的揭露查处,发挥审计的尖兵利剑作用,促进打造廉洁政府,为完善国家社会治理建言献策。三要强化保障提振审计队伍士气。要求各级党政干部树立审计意识支持审计部门排除干扰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全面推进审计机关省以下人财物管理改革,把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能力素质建设年”为契机,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养,关心关爱审计干部,打造具有大局观、责任感、执行力和纪律性的审计队伍。会议还对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依法规范政府投资审计、推进审计全覆盖等重点事项做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全市审计工作即将掀开新的篇章,全市审计干部要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尽责担当,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乐山转型发展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乐山审计局 联系电话:0833-2434067

技术支持:好易通科技